检查脑卒中的黄金时间

2008-05-27 00:00:00 来源:


  CT扫描是目前普遍用于脑卒中诊断的检查方法,CT不仅能明确病灶部位、大小、性质,且能观察病情,估计预后。
  但是CT检查亦有一定限度,脑梗死12小时后到2个月内CT均可出现低密度灶,以发病后8-11天为优等扫描时间;12小时内液化灶尚未形成或两个月后病灶已吸收,作首先普通CT扫描结果可为阴性或报告正常。出血性脑卒中聚发立刻扫描甚或3小时内CT亦可无异常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出血部位浓缩为一高密度区,诊断即可明确,而4-5天后血肿周边开始溶解吸收,10天后小血肿已吸收殆尽,不留痕迹。大血肿遗留囊腔则与脑梗死黑色低密度病灶难以辨别。为此,脑出血病人应在一星期内做CT扫描。
  脑出血病人血肿吸收有一定规律性,0.7-1毫升/天,一旦确诊,则可不必任意复查CT,倘若在预计血肿完全吸收的时间内,病人出现症状加重,或新的神经体征,可再做一次,证实是否有再出血或意外情况的发生,避免CT复查的盲目性,减少经济负担。
(实习编辑:李杏)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