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先兆往往被忽视

2008-09-01 00:00:00 来源:

  音乐能让奶牛产更多的奶,音乐也能帮助病人好得更快。这边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开设“音乐治疗职业”,瞄准潜在市场蛋糕;那边厢,中山一院、广州市脑科医院、白云区心理医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都酝酿或已开展临床音乐治疗。从针对精神患者的治疗,发展到外科手术中和肿瘤患者治疗,音乐治疗运用越来越广泛,然而专家表示,音乐疗法用得不恰当可能导致病情加剧,而且现阶段它仍只是药物、手术等治疗的辅助疗法。
  医学界刮起“音乐治疗”风
  2月23日,上海音乐学院2008年本专科招生职业考初试正式开始,19个职业方向的1000多名考生将争夺273个录取名额。据媒体报道,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上海音乐学院首先开辟的新职业音乐治疗职业方向之前在网上报名人数众多,考生们对此新职业热情十分高涨,最后确认报名人数为38人,该职业最后招收5人。
  无独有偶,2008年,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职业前列批本科生即将毕业,一共15人。而香港有调查发现,17.5%的60岁以上老人曾经中风,其后会有情绪低落、社交圈子缩小、行动不便等问题。而超过90%的接受音乐治疗的中风老人认为能有效舒缓情绪,有利其康复。调查显示,关于中风老人身体功能的康复手段,84.5%的人曾接受过医疗护理;76%的人接受过物理治疗;27%的人选择中药或针灸;15%的人曾使用语言治疗;只有5.5%的人曾尝试音乐治疗,而超过90%曾经接受音乐治疗的长者认为,  近年,全国35家大医院对2270例脑卒中病例调查发现,有54.2%的病人没能在发病后3个小时内到达医院接受治疗,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卒中早期信号缺乏认识。6月24日,赛诺菲―安万特与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在上海召开“倡导中国卒中教育日”媒体通报会,希望提高人们对卒中的认知度,减少其危害。
  卒中是人类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的第二大致死原因,也是较早的一个严重致残原因。专家认为,在许多情况下,卒中是可防可治的,关键在于把握早期预兆,及时选择正确的治疗途径。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传真、常务委员贾建平、中国卒中培训中心主任王拥军应邀介绍了相关情况。
  他们提醒人们重视五种突发性的症状:脸部、手臂或腿部麻木,尤其是身体单侧;说话困难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力出现问题,看不清物体;行走困难,头晕眼花,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判断卒中的方法是三个动作:令病人示齿或微笑、闭眼双上肢伸出10秒、说绕口令,即可了解双侧运动是否对称,口齿是否清晰一旦确认,应采取简单现场处理,如就地放平,头偏向一侧,解开风纪扣等,切不要给任何药物,另外要拨打急救电话。他们不建议没有急救经验的人用私家车运送病人。卒中发生后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抢大脑,三个小时内是很优等治疗时机,能提高生存率和康复率,避免严重的脑损伤。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