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病如何护理

2008-12-23 15:10:02 来源:

        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们生命和健康的疾病。它包括脑出血、脑血栓、脑栓塞。其大多表现为四肢活动受限,或一侧肢体瘫痪、言语不清等。它不仅死亡率高,致残率也非常高,且给家庭造成了负担。

        因此,在重视临床治疗减少其死亡率的同时,还应重视脑血管病的恢复与康复,以减少脑血管病的复发,以及很大限度地减少致残率,须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皮肤护理,预防褥疮的发生。一般脑血管疾病愈后常留后遗症,如偏瘫或全瘫。由于患者长期卧床,使受压部位皮肤和皮下组织缺血、坏死、甚至溃疡。所以在康复的初期,每2小时翻身按摩皮肤一次,以后时间逐渐延长,每4小时一次,翻身时避免推、拖、拉等动作。被褥要平整,无渣屑。

        2.加强肢体功能锻炼,首先要促使病人消除依赖心理,建立乐观主义情绪,激励患者达到生活自理,坚持锻炼。具体措施:病情稳定24小时后即可施行。初为按摩,家属帮助患者活动四肢,目的为促进血循环、刺激机体感受器,引起反射冲动,防止肌肉、韧带挛缩,保持关节活动度,防止畸形。在肌力增强的基础上逐步进行床上锻炼,先卧位后坐位,拉绳、提物、洗手、吃饭、扣扭扣、站立、直到独立行走,行时掌握姿势正确,肌力和肌群协调。通过以上锻炼,可使瘫痪四肢功能得以恢复。

        3.如瘫痪肢体一时恢复困难,可让患者利用健肢帮助患肢活动。上肢瘫痪应防止关节脱臼,可用三角巾托起。

        4.预防复发倾向,避免精神刺激,因第二次复发,可加重病情,恢复健康相当困难。

 

 

3333
3334
更多>
  • 哪些做法可以缓解修复身体熬夜后的损伤?

  • 脑中风盯上了年轻人吗?哪些因素会使得血管提前老化?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